二次世界大戰終戰70年,第1位搶先報導二次大戰爆發的英國戰地女記者霍林沃思(Clare Hollingworth),週二也傳出在香港逝世消息,享壽105歲。1911年出生於英國萊斯特(Leicester)的霍林沃思,當時是英國《每日電訊報》的菜島記者,「法廣之聲」報導,當時27歲的她在波蘭任職才1星期,但她的新聞判斷異常敏銳,1939年8月,她開著1部英國外交官的小汽車穿越德國與波蘭邊境時,發現大約多輛德軍坦克以及裝甲車準備侵略波蘭。

當時《每日電訊報》的標題是:「1000輛坦克在波蘭邊界集結」,內容報導有10個師凖備發動突襲;不過報導沒有她的署名,當時報紙普遍都不掛記者名字。

《每日電訊報》對於霍林沃思的辭世相當哀傷,製作了關於她的簡短紀錄片。這位勇敢的女記者在20世紀的世界各戰場留下足跡,歐洲到中東、從越南到中國,在中國文化大革命時期,她更是第1位派駐到北京的西方記者。儘管戰地記者工作讓她數度與死神擦身而過,1946年位於耶路撒冷的大衛王酒店發生爆炸,91人被炸死,霍林沃思與丈夫距離爆炸處僅300碼,勉強逃過死劫,她仍然沒放棄這份驚險的工作,連香港前總督彭定康都稱讚她是「21世紀最偉大的記者之一」。

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當時《每日電訊報》的標題是:「1000輛坦克在波蘭邊界集結」。   圖:翻攝《每日電訊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