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目前在南海進行航訓的中國航母遼寧號艦隊已經在10日晚間北返,預計明晨會通過台灣海峽,我P3C、IDF與F-16戰機已緊急升空嚴密監控。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中國機艦動態都在國安團隊掌握中,總統蔡英文也即時掌握相關報告及因應訊息,請國人放心。

陪同總統出訪中美洲友邦的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在尼加拉瓜指出,不論是在訪團行程還是平日,府方對於相關共軍動態,都有全程掌握,國安單位也會在第一時間報告所有因應的狀況。

國防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中遼寧號航母編隊於南海完成訓練後,正北返駐地,今晚雖尚未進入台灣海峽南部海域,但國軍仍會保持高度警戒,如果該艦接近台灣海峽,將會採取全程監偵及應處作為。

國防部表示,國軍基於保衛國家安全的需要,針對週邊地區可能的國安疑慮,會有先期的警戒作為,正在出訪的蔡總統完全掌握軍情,聯繫暢通。

遼寧艦在去年12月25日通過日本琉球縣沖繩本島和宮古島之間的海域,在東海海空域展開訓練和試驗任務,這是遼寧艦第一次航行出太平洋,其後又通過台灣與菲律賓之間的巴士海峽,在中國南部海南島的基地入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