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皇明仁去年公開說明退位心願後,日本政府相關人士10日透露,政府內部出現了2019年1月1日由皇太子即位成為新天皇,並適用新年號的方案,但考慮到日皇年事已高,也不排除提早繼承皇位的方案。

2016年8月8日,日皇明仁藉錄影帶說明他年老體衰,「難以做好身為象徵天皇的任務」,顯示想實現生前退位的強烈願望,這是日本明治以來200年來首見。日本政府內愈來愈多的人將此理解為「天皇的想法是退位期限為2018年」。

共同社報導指出,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天在記者會中,就改元時期僅表示,將透過專家會議以減輕日皇的公務負擔為最優先考慮,平靜地展開討論。專家會議將在11日第8次會議討論的基礎上,於23日的會議上梳理論點後予以公佈。

此外,有關退位的相關法案,將根據顧問委員會的報告以及參眾兩院的研討結果, 5月中旬正式向日本國會提出,力爭通過退位「僅限一代」的特別法。至於退位時期,一是在特別法中寫明日期,另一個是由政令規定。消息人士指出,如果由政令做出規定,「那就變成了國會委託政府酌情處理」。

政府內部基本認為,年號改變預計會對各種出版物和官方檔案造成影響,但如果是在新舊年交替的元旦更改,影響可降至最低,混亂會更少一些。雖然2018年也是一大節點,但距離新日皇即位的法律籌備時間較短,此外還考慮到日皇出席其重視的終戰之日(8月15日)的儀式等,因此2018年後期以後退位的方案比較可行。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