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新京報》報導,中國教育部基礎教育二司確認,網路上流傳的〈關於在中小學地方課程中全面落實14年抗戰概念的文件〉是由該司所發,文件中要求各級教育主管部門審查中小學課本,將「8年抗戰」全部改為「14年抗戰」,目前2017年春季教材已落實。

這份在網路上流傳文件的簽發日期是2017年1月3日,文件中要求各級教育主管部門審查,將「8年抗戰」全部改為「14年抗戰」,並視情況修改與此相關內容,確保樹立並突出14年抗戰的概念。

中國教育部表示,落實14年抗戰概念是貫徹中央相關精神,早在2016年10月,國務院相關領導就曾批示教育部要全面落實14年抗戰概念,不過,教育部並沒有解釋更改抗戰時間的具體原因。

抗日概念涉及多篇課文,包括1931至1937年期間在東北地區活動的共產黨抗日領袖楊靖宇、趙一曼,以及1937年後的狼牙山5狀士等相關文章。另外,大量文藝作品也涉及到抗戰時間,一首名為《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的歌曲唱到,「它堅持抗戰了8年多」。不過,中國教育部沒有提到這些文藝作品是否該做出相應調整。

中國軍事科學院軍史所抗日戰爭組組長岳思平曾表示,「8年抗戰」和「14年抗戰」的爭議點在於,「全面抗戰」和「全國抗戰」的概念不清所導致。他說,1931至1937年的中國抗戰主要是在中國東北、華北局部地區進行,而1937年至1945年的中國抗戰則是在包括華北、華中、華南、東北和西南地區的半壁河山展開的。

網友們對「8年抗戰」要修改為「14年抗戰」的看法不一,有網友認為,那中國乾脆從甲午戰爭開始算起,這樣就有51年抗戰,也有網友提出,張學良的歷史定位也該跟著修改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