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勞動新制上路後,工商界大老不斷藉著公開發言機會叫苦連天,要求放寬勞工的每月加班時數上限,甚至傳出行政院長林全與蔡英文總統已同意增加「彈性工時」作為勞動新制的配套措施,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10日澄清,「企業界的呼籲我們聽到了」,但是,政府沒有修改彈性工時、調整加班時數等相關規劃。

根據媒體報導,蔡英文及林全上週邀請企業主入府,了解一例一休對企業界造成的衝擊,據了解,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秦嘉鴻當面向蔡英文、林全建議,要制定彈性工時的配套措施,至於要用月計或是年計,則交由勞資進行協商,而「英全」兩人也同意將朝這方向加以規劃。

不過,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強調,政府目前沒有要修改彈性工時的相關規定,目前有些行業有實施彈性工時,例如百貨業者在周年慶時,變成可連續工作10天、12天,「但該休的例假還是要休」,與全年加班時間在全年作調配,是兩回事,希望全國民眾不要誤解。

至於是否會考慮放寬「彈性工時」?徐國勇說,工商界的呼籲「我們聽到了」,但是,目前還是沒有相關規劃,因為目前《勞基法》剛修正通過,還在磨合期,而且他所提出的想法,還沒有跟勞工團體進行溝通,「不應該企業主說出來,就聽他的,也要聽勞工意見」。

徐國勇強調,每個月加班時數46小時確定不會變,也不會提高到工商團體大老所建議的50幾個小時。林全稍早出席農委會活動時,也強調勞動新制「不會有髮夾彎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