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一例一休上路後的風波不斷,為了落實勞工週休二日,勞動部10日下午邀集22縣市勞工行政主管機關會商,宣示保障勞工權益,並承諾會採取「三階段」來協助企業落實法令,前2季的「宣導」、「輔導」期將給予業者充足調適空間,到今年第3季起,勞動部就會依法進行勞動檢查。

勞動部長郭芳煜表示,考慮到「一例一休」、「特休假」等勞動新制上路後,企業的經營制度是必要配合調整,勞動部已與地方縣市勞工行政主管達成共識,將採取「宣導」、「輔導」及「檢查」3階段,來協助企業落實法令規定,達成勞資雙贏。

郭芳煜也指出,3階段的時程方面,前半年將為「宣導」、「輔導」期,將給予企業充分的調適時間來適應勞動新制,因為「法理不外乎人情」,等到企業適應完後,勞動部就會務實的執法,預計今年第3季起,就會依法實施勞動檢查。

而面對未來大規模勞檢,目前全國只有325名勞檢人員,未來是否要增加相關人力?郭芳煜表示,已經向人事行政總處爭取,未來希望能增加至1,000名。

至於媒體報導,部分取巧玩法、漠視法令規定的少數企業,例如「強制將勞工之特休假未休之工資改為年終獎金」,或「強迫勞工放棄加班費請求權」等情形,勞動部也將與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聯手,就這一類惡意違規或勞工申訴案件,依法實施檢查及裁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