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上路後引發民怨,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董事長許勝雄10日表示,目前最大的爭議是加班彈性受到嚴格限制,不但影響雇主排班,也使勞工失去加班機會,對勞資雙方皆不利,他呼籲,政府應在工時制度上提供彈性,放寬每月加班時數上限,以及依據產業特性,適度放寬《勞基法》的規範。

政府修定《勞基法》落實週休二日,許勝雄認為,要達到這樣的目標,人民必須要有一定的經濟基礎,還要配合人民工作的觀念、消費習慣、生活態度的轉變,以及企業生產和服務的經營模式等。

日前工業總會至苗栗進行歲末寒冬「愛心之旅」,發現多家社福機構募款不易,一例一休讓他們1年必須增加200萬至300萬的預算,甚至因為擔心勞檢,把喜憨兒及智障兒的部分日常課程取消,許勝雄感嘆表示,「這個社會所提供環境真的太殘忍了」。

許勝雄認為,此現象顯示多數社福機構和長期照護機構,在適應一例一休時所面對的困難遠大於其他單位,尤其需要政府全面掌握其人力和經費缺口,進而以專案方式協助解決,他也強調,一例一休最大的爭議是,加班彈性受到嚴格限制,不但影響雇主排班,也使勞工失去加班機會,對勞資雙方皆不利。

許勝雄建議,為了讓各企業適應實施週休二日所面對的營運與工時安排,政府應在工時制度上提供彈性,放寬每月加班時數上限,以及依據產業特性,適度放寬《勞基法》第30條及第30條之1變形工時的規範,他認為,相關配套措施將能加速落實週休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