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於當地時間9日前往宏都拉斯總統府拜會葉南德茲總統,會後召開記者會,葉南德茲對蔡英文說,「希望妳視宏都拉斯為妳自己的家,而妳絕對是我們宏都拉斯最敬愛、最喜愛的女兒」。

在雙邊會晤後,葉南德茲首先發言表示,台灣跟宏都拉斯進入歷史性的一刻,從過去友好鞏固的關係進入著重經貿的全新階段,「這不僅僅嘉惠於宏都拉斯人民,同樣的,台灣人民也會受惠」。

在雙邊貿易上,蔡英文表示,稍早已針對兩國關係、各項合作計劃,以及彼此關切的議題,深入交換意見,包括:紡織業、觀光業、農業及加工等產業,她說,未來兩國將持續努力,讓對方成為彼此進入中美洲及亞洲的據點。

蔡英文談及微型企業的發展時表示,在這方面,台灣有經驗,願意協助宏都拉斯於微型企業的發展,她還說,台灣將組織企業,讓企業有機會來宏都拉斯考察,進一步發掘投資機會,也希望能藉由在當地投資及貿易,創造宏都拉斯更多的就業機會。

蔡英文指出,兩國之間的交流,除了有衛生、教育、社福,以及農漁業等領域外,宏都拉斯還有超過3百位留台的獎學金生,包括葉南德茲總統的子女,都曾經到台灣念書,她說,台灣將擴充獎學金計劃,宏都拉斯也會以自己的基金支應,讓兩國人民有更多的互動機會,也爲宏都拉斯培育人才,帶來推動發展的能量。

對於獎學金計劃,葉南德茲指出,未來獎學金生將會符合宏都拉斯2020年計畫發展,針對相關產業方面,培養相關的人才,他說,這次很感謝蔡英文來訪,「希望蔡英文總統以宏都拉斯為家,妳也是宏都拉斯最喜愛、最敬愛的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