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英翔計畫」於當地時間9日傍晚抵達尼加拉瓜,並與尼國總統奧蒂嘉會面,預計10日下午將出席奧蒂嘉的就職典禮。外交部拉美司副司長韓志正10日表示,在就職典禮這種正式場合,總統都會與參加的各國元首或特使「自然互動」,「我們有幫總統準備」。

蔡英文總統抵達尼加拉瓜後,即與尼加拉瓜總統奧嘉蒂進行會談,但隨行的台灣記者被帶往行館新聞中心,且完全不知情,直到當地電視台現場直播兩人會見時,媒體「看電視才知道」這項消息。讓台灣媒體直呼「被耍」。

對此,韓志正強調,尼國相當重視蔡英文總統來訪,因此,當我方抵達尼加拉瓜,第一個行程就是雙邊元首會談,時間約1小時。至於台媒抱怨被瞞在鼓裡,韓志正說,理解尼國正在忙於安排就職典禮節目,因此尊重他們的安排。

韓志正說,台灣與尼加拉瓜之間還有許多合作計畫,例如近期才剛完成的災民安居計畫、食用蕉發展計畫,以及警察制服捐贈計畫等不同領域的合作,未來也將視奧蒂嘉的需求,依據踏實外交、互助互惠的原則,與尼國擬定新的合作計畫。

而蔡英文也將在當地時間10日下午出席奧蒂嘉的就職典禮,韓志正表示,通常在這種正式場合,總統會與前來參加典禮的國家元首與特使「自然互動」,他們也有幫總統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