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將興建故宮博物館,慶祝「回歸20週年」,不過原定9日開始的為期6周公眾諮詢,在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9日發起的抗議活動後,於活動開始前突然宣布取消延後,令人聯想。

佔地1萬平方公尺的香港故宮博物館,2016年12月正式宣布興建,位於香港九龍填海區臨海地段西九文化區,預定2017年下旬動工,計劃於2022年落成,是展示北京故宮文物的地方。不過香港市民顯然與中國政府想的不太一樣,香港支聯會主席、前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認為,看到故宮博物館,他們想起的不是展覽品,而是1989年在北京故宮外發生的事情:坦克車開進天安門廣場,人民解放軍向本國民眾開火……。李卓人表示,希望能將這座故宮博物館變成1座「六四博物館」,未來可以在此舉辦悼念六四鎮壓的活動。

就在香港故宮博物館要舉辦為期6周公眾諮詢的同1天,香港支聯會發起「平反六四!結束專政!--八九民運全接觸」活動,「德國之聲」報導,李卓人及其他40餘名抗議者,在香港地鐵中環站附近舉行示威。香港政府此前在該地鐵站通道貼上大幅故宮宣傳海報,但支聯會成員又在政府海報前放置六四民運的照片,對比意味濃厚。

香港媒體報導,西九管理局原定9日起就博物館的營運等諮詢公眾,但在啟動前1小時,突然宣布延期,管理局方面表示,如果不盡快處理社會對項目的關注,可能分散市民對諮詢的注意力。啟動禮將延至10日董事局會議後才展開,也會同時舉行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