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近幾年日中關係緊張,為了制衡中國日本不但強化本身的防衛力量,也在外交上全力拉攏同樣與中國有領海或領土衝突的各個國家。《朝日新聞》10日報導,日本海上保安廳將於2017年會計年度(4月份起)設立1個特別的單位,幫助東南亞國家提升海巡能力,以對抗中國在南海日益獨斷的行徑。

報導指出,日本海上保安廳與日本國際合作署(the Japan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gency, JICA)協力,派遣專家幫忙東南亞各國訓練海巡人員。東京當局也提供某些東南亞國家海巡船艦,藉此提升各國海巡能力。

面對中國在海上的擴張,東南亞各國這幾年紛紛成立海巡單位,避免本國海軍與中國海軍發生直接衝突。2013年越南將海巡單位從海軍獨立出來,印尼也於翌年跟進。

日本海上保安廳將成立協助東南亞各國海巡的新單位,隸屬於該廳的行政部,編制7人,由「海上保安國際協力推進官」領導。

由於中國公務船近來屢屢入侵日本海域,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於去年12月21日的內閣會議決定,在2017會計年度幫海上保安廳增加100億日元,使該廳的年度預算達到2100億日元,遠高於2016會計年度的1877億日元,創下歷史新高。不但如此,日本當局也將部署在尖閣諸島(釣魚台)的海上保安官約增加200人以上。同時也將增加5艘大型巡邏船,提高負責警備的船隻影像傳輸能力,加強海洋監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