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黨「香港眾志」立法會議員羅冠聰8日晚間結束訪台行程返回香港,在香港機場接機大廳遭到群眾包圍攻擊。羅冠聰9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秀出自己身上的傷口,痛批這群親中派攻擊者如「義和團」,也強調自己不會屈服於暴力。

香港政黨「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立法會議員羅冠聰等人應「時代力量」邀約,前來台灣進行座談會。但眾人不論在香港或台灣,行程中一再遭到人群包圍,施以暴力攻擊。羅冠聰在8日晚間返回香港時,在接機大廳又被一群親中派人士包圍,群眾指他「勾結台獨人士」,隨即對他拳打腳踢,以及投擲物品、潑灑液體等方式攻擊。造成他衣服當場被扯破,身上也多處瘀傷、抓傷。

羅冠聰駁斥親中派刻意抹黑的說法,他強調,這趟旅程並非勾結台獨勢力,純屬民間交流,譴責在台灣與香港所遭遇到群眾的暴力行為。他在9日下午的記者會中秀出傷口的照片,痛批這群親中暴力分子跨越了文明社會所能容忍的底限,猶如「義和團」。他說,這是徹底針對性的暴力襲擊,也質疑這群人是集團式的受薪行動。

羅冠聰指出,相關人士搖著愛國的大旗幟,凌駕所有理性討論,企圖以暴力迫使立場不同者接受他們的意見,有違民主精神。他表示,面對不能接受的暴力行為,政府不該視而不見,希望警方認真調查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