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地檢署偵結浩鼎案,9日下午宣布以貪汙罪起訴前中研院翁啟惠。對此,中研院學術諮詢總會執行秘書孫以瀚表示意外,但他強調尊重司法調查。

浩鼎案在9日偵結,士林地檢署下午3時發布說明,調查發現前中研院長翁啟惠有收受浩鼎董事長張念慈不當利益的嫌疑,將依貪汙治罪條例對翁啟惠及張念慈提起公訴。內線交易部分,張念慈等內部高層5人也因違反證交法遭到起訴。

對於翁啟惠被起訴,中研院學術諮詢總會執行秘書孫以瀚表示「有點意外」,沒有想到會這樣。但他強調,中研院仍尊重檢調,一切靜候司法審判。

孫以瀚指出,若行政主管職的院內研究員遭到起訴,通常會調離現職以待司法調查,但翁啟惠目前沒有任何主管職,僅是一般院內研究員,所以不適用公務人員懲戒法,目前的研究工作及待遇都不會受到影響。

孫以瀚強調,起訴不代表有罪,一切仍需要等待司法判決。而中研院也在浩鼎案後針對院內技術轉移、利益迴避的法規展開檢討,將邀集院內一級主管機關進行討論,決議再送交院務會議,若順利通過即可成為院內正式規範。希望能建立清楚明確的界限,避免未來院內研究人員再犯下類似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