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吳敦義9日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包含日前表態的國民黨現任主席洪秀柱與副主席郝龍斌,形成「郝、吳、柱」三強鼎立的黨魁之爭,但當媒體追問吳敦義是否競爭2020總統大選,他雖說2020年還太遠,不過,也舉過去2008參選南投區域立委為例,認為「親自上陣也逃不掉」。

由於郝龍斌日前宣布參選黨主席時,拋出「絕不選2020總統大選」的競選承諾,因此,吳敦義9日宣布要角逐黨魁時,外界就好奇是否佈局2020的總統大選?吳敦義回應,現階段談2020還太遙遠,國民黨現階段首要面對的是2018年的地方選舉挑戰,新任黨主席只剩1年多的時間盤點,必須在有限時間內,以大公無私、全方位評估出合適的人選。

針對郝龍斌不選2020總統的承諾,吳敦義表示,「每個同志心裡都有一把秤,無法多做評論。」隨後,他便舉自己在2008年時任國民黨秘書長,前往南投選區域立委為例。吳敦義說,當時雖然很多人都勸他改列不分區,但吳敦義認為,他若不選南投區域立委的話,南投縣2席立委可能都由民進黨拿下,權衡之下,決定參選,最終國民黨那選區立委席次全拿下,他表示,擔任國民黨秘書長一定要大公無私,「若要親自上陣時也逃不掉」。

媒體追問,如今跳出來參選,是否會破壞國民黨內的團結,吳敦義回應,「選舉跟團結不團結沒有關係,若選舉就會破壞團結,美國、日本或中華民國是不是都不選舉了?選舉不會妨礙團結,不公不義的選舉才會妨礙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