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吳敦義9日召開參選中國國民黨主席記者會,終於表態將與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現任黨主席洪秀柱競選520的國民黨黨主席改選。記者會一開始,吳敦義談到從政40年的經驗,以及即受到前總統蔣經國的栽培時,一度哽咽。最後,他堅定的說,國民黨將以「民之所欲、常在黨心」作為砥礪,宣佈角逐國民黨主席,並宣誓帶領國民黨重返執政。

吳敦義表示,國民黨若是要執政,就必須建立廉能的政府;其次,重建繁榮均富經濟;第三,重建和諧公益的社會,包括世代、性別、勞資、不同政黨之間的和諧;最後,要建立永續和平發展的兩岸關係,他更反批蔡英文政府在處理一例一休及同性婚姻爭議上的方式,他認為,政府應該要重建繁榮與均富的經濟、重建和諧公義的社會與永續和平穩定發展的兩岸關係。

吳敦義也說,國民黨未來必須將執政視為政黨的主要目標,執政要有理想與方針,執政時才能得到全民支持;國民黨將來要爭取再執政的機會,在野時要有效監督制衡,也就是「民之所欲、常在黨心」,黨才有希望。

最後,吳敦義指著後方國父孫文所寫下的「一心一德抵艱難」時表示,他接受國民黨的栽培、受到國人愛護及黨內同志的支持,而國民黨現在正面臨在野的困境,「因此,決定投入下一屆黨主席選舉」,帶領國民黨同心協力、眾志成城,重返執政。

而現場包括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廖國棟、黨團書記長江啟臣、立委蔣萬安、許淑華、林為洲、陳宜民、王育敏等、中常委姚江臨、江碩平、李德維等,以及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南投縣長林明溱、彰化縣議長謝典霖等人,都到場聲援力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