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福特汽車公司轉向返美投資後,路透社報導,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Fiat Chrysler)週日搶先在變成川普(Donald Trump)箭靶之前表示,將投資10億美元,更新美國中西部2座工廠的設備並進行現代化,進一步落實強化美國生產基地的承諾。飛雅特克萊斯勒公司表示,這項投資估計可以創造2000個工作機會,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指該公司執行長馬爾基翁內(Sergio Marchionne)希望釋出在美國增加就業和投資的消息,以免飛雅特克萊斯勒遭到川普更多批評。

川普之前就一直放話要對從墨西哥進口的汽車徵收重稅,已經不止一次公開譴責福特(Ford)、通用(General Motors)與豐田(Toyota)在墨西哥設廠,日前福特公司決定轉向返回美國投資。

據了解,飛雅特克萊斯勒將更新設備的工廠分別位於密西根州與俄亥俄州,其中1間工廠將能生產目前在墨西哥製造的Ram重型皮卡。位於底特律附近的密西根州Warren工廠將生產Jeep Wagoneer及Jeep Grand Wagoneer SUV,而位於俄亥俄州Toledo的工廠則製造Jeep皮卡。道奇生產的Ram號稱是美國重型皮卡始祖,而道奇是克萊斯勒集團旗下的三大汽車品牌之一。該公司表示,俄亥俄州與密西根州的製造計劃具體實現,還需取決於與當地州政府協商及最終批准激勵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