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年金改革分區會議第3場會前,8日下午將在高雄舉行,一早公務革新力量聯盟號召年輕公教人員召開記者會,力挺年金改革。公務革新力量聯盟發言人林于凱表示,依照目前現況來看,若年金改革失敗,45歲以下的年輕世代將是年金破產的嚴重受災戶,呼籲年金改革方案必須「溯及既往、一體適用」。

林于凱表示,過去年輕族群的軍公教因為受到壓力,在年金改革議題上幾乎禁聲,不過依照目前現況,假如年金改革失敗,45歲以下的年輕人將是2030年年金破產的嚴重受災戶,若是退輔基金破產,政府會拿預算撥補,到時納稅人繳的100元中,將有25元被拿來做為對退休族群的退休金,對於整體的社會發展是不利的。

年金改革陣線張馨仁則說,依據目前行政院版本,退休金領取年齡要逐年延後至65歲才能領,但警消、幼教、中小學教師這類工作屬性特殊的公教族群,很難做到65歲才退休,針對這些族群的退休年齡必須有特殊考量;在所得替代率設計上,應以拉平階級退休所得差距為目標,在職薪資越高,退休所得替代率應越低。

台灣風險與保險學會理事長王儷玲強調,依照目前的制度,年輕族群將會是「保費繳最多、最後福利卻被砍最多」的一群人,若年金不改革,最後受害的不只是軍公教,而是會影響台灣整體財政,造成政府在經濟發展、社會福利及教育上的捉襟見軸,對未來世代是非常不公平的。

林于凱指出,他們與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立場最大的不同,是他們對於改革方案,堅持必須溯及既往,但是現在的年改方案是要年輕人多繳少領,但已經退休的人無法再提撥,那他們就應該少領,才符合世代公平正義。

年輕軍公教代表有7項聯合訴求,包括「改革必須溯及既往、一體適用」、「在職薪資愈高、所得替代率愈低」、「支持訂定天花板與地板條款」、「年金制度每5年精算微調」、「支持警消、幼教、中小學教師等特殊族群退休年齡有特殊考量」,並且要求年金國是會議應該年輕軍公教族群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