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運人士黃之鋒及3名香港議員朱凱迪、姚松炎和羅冠聰受時代力量黨團邀請,來台參加座談會,8日進行雙方議員的經驗分享交流。其中羅冠聰表示,在發生太陽花學運雨傘運動後,港台同樣都面對來自於中國政府的壓力,但凸顯出,兩項運動後政治已經不再「菁英」專屬,真正政治能量是在年輕世代的民主自覺,打破了政治潔癖的藩籬。

對於此次台、港新進議員與立法委員的對談,羅冠聰表示,去年的香港立法會議員選舉,自己的選舉在港島區拿下勝利,他說,「那選區是全香港擁有較高學歷、富有的選民,以一個參與雨傘運動的大學生來說,能拿下勝利也感到意外」。羅冠聰解釋,因為香港在雨傘運動後,政治的版圖已經改變,打破了過去香港政治潔癖,政治已不再是「菁英」專屬,而是將有民主自覺的年輕人帶入立法會中,盼能為香港民主自治進程帶來希望。

朱凱迪也說,無論是港獨、或是民主自決派,都是以主權在民作為論述關鍵來思考香港前途,他反對北京不讓主張港獨的候選人參與香港立法會選舉,否則不但失去各方辯論、民眾選擇權,也會讓港人不再信任選舉制度。

黃之鋒則表示,台灣與香港民主發展背景不同,但同樣都得面對北京政府干預,但是他也說,「眾志」與「時代力量」有一點雷同,就是都從社會運動街頭上崛起,再進一步走入立法的體制內,但不管是香港的自治,或是台灣民主,盼雙方都能多交流與經驗上的分享。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說,現階段香港與台灣在外在因素影響,都是中國政府的打壓,但其內部仍有截然不同的問題有待解決。黃國昌認為,從香港社會運動的脈絡,讓年輕人進入香港立法會,香港未來要如何決定民主自治這件事情,應由香港人自己決定,能否落實「真普選」。

反觀台灣,黃國昌則說,台灣現階段已從統獨上的爭議轉化到「世代與分配正義」的問題。他說,台灣人民大多都已自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是在社會公平正義的上,譬如土地正義、婚姻平權、年金改革,都開始出現世代落差、資源分配不均的狀況,這也是台灣現階段正面臨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