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7日舉辦的台港新生代議員論壇活動,邀請到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朱凱迪、姚松炎等人來台對談,雙方針對在台港兩地從事政治工作和進入議會後的實際經驗進行分享。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開場致詞時就表示,這是非常難得的機會,民主力量的串連並不可怕,而是要讓新世代有更多機會實現改革,也呼籲中國政府,與其打壓民主的交流,不如多思考中國內部民主化的機會。

黃之鋒接著表示,搭機來台在香港、桃園機場都遇到抗議的團體,也被一些傾中的媒體抹黑,扣上港獨的帽子,他希望藉這個機會說明,香港眾志沒有訴求港獨,對於香港的前途,香港人應該透過民主程序來決定。黃之鋒也提到,從2015年中旬決定組黨、投入選舉至今,政黨運作和社會運動真的非常不同,在街頭可能比較單純,選舉則需要很不同的群眾基礎;社會運動是用盡所有資源去推動一個議題,但政黨要處理大範圍的題目,怎麼設定議題和排序就是很大的挑戰。

黃之鋒也分享,其實一開始羅冠聰的知名度並沒有大家想像的高,所以花很多時間與選民溝通,尤其香港眾志黨只有一個候選人,因此投入非常多資源做候選人宣傳。黃之鋒也提到,身份的轉換及從街頭到體制內,要繼續堅持原則、不能忘記初衷,這都不容易。

針對被稱支持「港獨」一事,論壇會後受訪的羅冠聰表示,這是中國蓄意操弄「愛國情緒」,他們3人並未支持港獨。他說「我們3人都很清楚,我們不是提倡香港獨立的民主派議員。」而他們提倡香港民主、自治、自主的主張並不會因此而受到影響,會繼續與台灣進行很正常、健康的公民社會交流,特別他們與時代力量都是近年才進到立法機構的政黨,彼此間有比較多相似處,這些都是這兩天的會談主要討論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