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新制實施後,連鎖餐飲業者先後喊漲,讓民眾大喊吃不消,行政院消保處決定展開查價行動,邀請先前媒體公告漲價的八方雲集、鬍鬚張、三商巧福⋯等9家餐飲外食業者,到行政院進行了解,並給予機會說明,以查明漲價的合理性,以及是否與「一例一休」有關。

行政院消保處表示,在「一例一休」勞動新制上路後,許多行業開始宣告因為受到勞動成本增加,而調漲價格,因此,針對已經公告漲價的鬍鬚張、八方雲集、三商巧福、鬥牛士、必勝客、魏姐包心粉圓、麥味登、馬可先生、王記府城肉粽等業者,消保處已選定9日及10日邀請這9家業者,以及勞動部、經濟部人員,到行政院進行了解。

行政院消保處強調,屆時將會給予這9家業者機會說明,查明其調價之合理性,以及釐清是否與「一例一休」勞動新制有關。在此之前,也會先行瞭解這9家業者的價格調漲時間、項目及理由。

此外,消保處目前也已經針對速食業、手搖茶飲業、觀光娛樂業及電影院等30家業者產品價格進行訪查,未來也將適時公告查訪結果。

消保處呼籲,漲價的合理性應該要接受全體消費者的檢驗,不能成為哄抬物價的幫兇,政府會針對「假藉勞基法修法之名,趁勢藉故卻無合理事由調價」之業者,予以依法查處,必要時,也會公布相關業者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