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復興航空11月底宣布解散,至今已超過1個月,勞資爭議卻仍未平,尤其工會始終不滿董事長林明昇不願親自出來面對員工,且屢次協商只派出無決策權力的執行長劉東明,不過,就在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的斡旋下,工會幹部終於在6日見到林明昇,並直接面談。工會認為,這是一項重大突破,但未來若資方持續沒有誠意,工會仍將持續抗爭下去。

復興航空勞資雙方6日進行第5度強制勞資協商,儘管工會願意退讓,願意接受北市勞動局推派主席之提議,但資方仍予以拒絕,協商如同宣告再度破局,引起工會極度不滿,群起包圍欲衝進勞動局會議室,要求資方代表劉東明解釋,現場一度爆發激烈推擠。

在此壓力下,勞動局長賴香伶也要求資方代表致電予林明昇,對協商部分直接溝通,隨後,賴香伶便與工會副理事長龎閔憶、工會理事吳崇華直接與林明昇會談,而這也是工會歷經大大小小抗爭後,首度與林明昇直接面對面會談。

會後,龎閔憶轉述,林明昇在會談中表示,公司願意就法律保障部分配合,但對於工會要求優於勞基法的部分,因公司面臨銀行團追債,若貿然答應工會訴求,公司相關負責人恐遭銀行團告背信。龎閔憶說,工會願意好好跟資方坐下來談,大家好聚好散,但若資方沒有誠意,仍會繼續表達抗議。

吳崇華也提到,林明昇稱願意多拿錢,但差別在於工會要求的金額太高而做不到,詳細內容也無法給予具體承諾,吳崇華說,工會沒有被摸頭,能夠與林明昇見面就是重大突破,但他也強調,突破不是停下腳步,而是會更堅定走下去,「抗爭到底、絕不放棄」。

勞動局則表示,為延續協商,已決定在11日,也是復航股東會議當天再召開第6次強制協商會議,期盼雙方下次會議能達成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