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公佈春聯賀詞「自自冉冉」引發爭議,東華大學華文系副教授楊翠日前表示,文學有各種想像空間才是好的,重點不是誰對誰錯,而是討論問題的態度,只要是善意的討論都是好的,「大家各自猜想,趣味就好。」對此,知名樂評人焦元溥6日在臉書反嗆楊翠的言論令人「憤怒」,批評這樣的態度出自一個大學教授之口,「誰還尊重學術與專業?」

賴和全集》總編:原稿辨字苦

總統府春聯引用《賴和全集》中印製的「自自冉冉」,究竟原文是「自自由由」,但是編輯時出現錯誤,還是賴和以其他語言發音的諧音字?數日下來,引發學界、民眾熱議。

而《賴和全集》總編林瑞明先是在4日於臉書上貼出台灣俳句,內容寫到:「馮馬皆是姓,京涼涼京水流動,馬涼當馮京」,6日又再度貼出俳句,稱「原稿辨字苦,三十年間無人問,賴和一夕紅」,被外界解讀為是暗自調侃當年校對錯誤。

冉冉爭議「趣味就好」說法  焦元溥不滿

「冉冉」爭議也引發學界熱議,《賴和全集》總編林瑞明的學生、東華大學華文系副教授楊翠表示,應為林瑞明編輯賴和手稿時,打字錯誤所造成,「不想讓滿島狂舞的言論擴及、傷及我的老師」。至於網友猜測可能是賴和以其他語言發音,非打字錯誤,楊翠認為這也有可能,「文學有各種想像空間才是好的」,重點不是誰對誰錯,「大家各自猜想,趣味就好」。

不過,這樣的說法,引發樂評人焦元溥不滿,他引用作家黃震南受訪時的說法,強調自己從口水戰中,看到台灣人對歷史、文化知識的缺乏,尤其是主張「由由」或「冉冉」都很好的人,「不會用本土語唸『冉』的人,主張『自冉』用台語、客語念起來就是『自然』」

焦元溥也批評楊翠「各自猜想,趣味就好」的說法,「這樣的態度,出自一個大學教授之口,那誰還要尊重學術與專業呢?」

楊翠:每個人相信什麼  脈絡不同

對此,楊翠稍早則是在臉書再度針對「自自冉冉」事件發文,「每個人選擇相信什麼,或者支持什麼,他的理由都是不一樣,有各種不同的生命或思想脈絡,不應該被均質化,不應該化約成同一種人、同一種心態」。

楊翠說,當初賴和長孫賴悅顏出來為總統府春聯上印製的「自自冉冉」緩頰,只是單純認為先祖的詩文被援引是好事,不想將事情炒大,卻被「自自由由」的支持者批評為「應和權力者」,她認為這樣太過殘忍,「權力者又可以給他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