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2016)年颱風接連撲台,蔬果價格居高不下,引發民怨,台北地檢署為查明是否有「菜蟲」藉機囤積商品、哄抬物價,6日指揮台北市調查處幹員搜索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等12處,並以犯罪嫌疑人身分約談8人到案,由檢察官偵訊後,北農常務董事、青果社理事主席陳益宗被依涉犯背信罪諭令10萬元交保,顧問張清良請回。

北檢指出,6日指揮台北市調查處、刑事警察局搜索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等12處,同步約談犯罪嫌疑人共8位,目前相關人員陸續移送北檢複訊,全案朝違反《刑法》第251條不法囤積商品、哄抬物價牟利等罪嫌偵辦。

由於菜蟲問題,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先前也在臉書發文表示,抓菜蟲一定要先抓北農,他批評,北農的收入是來自於蔬果交易的抽成,而抽成業績好,就是因為蔬果價格昂貴,沒想到北農居然拿績效出來吹噓,把痛苦建立在人民身上。

對此,北農也曾回應,少數特定人士因政治目的或挾怨報復,不斷地以不實言論歪曲抹黑,北農的蔬菜是透過農民團體從產地運送至台北販售,不可能途中被搶買囤積,而且拍賣過程都很公開透明。

雖然北農聲稱沒有菜蟲,不過,先前外界也提出質疑,菜商在現場標到菜,加價後再直接轉賣,這個過程都是人工操作,沒有留下紀錄,才會導致菜價飆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