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灣和平基金會6日舉辦「Taiwan Sentinel」(台灣守望)網站成立。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出席記者會時,針對國歌議題表示,520總統就職唱國歌時,「我不站起來,因為那是很可恥的。」、「叫我唱,你把我打死,我也不會唱。」他進一步質疑,這個國名中華民國、憲法與國歌,有經過2300萬台灣人民決定嗎?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指出,有感於國際社會與台灣之間互相存在著資訊與認知的落差,需要透過適當的媒介管道予以彌補,該會經董事會決議通過贊助台灣守望(sentinel.tw)網站,並由資深政治分析家J. Michael Cole (寇謐將)擔任主編並獨立經營,邀請台灣及世界其他各地專家撰寫即時報導與論述。

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則對台灣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通電話後效應發表評論。他表示,蔡總統的政策是「維持現狀」。但他是最反對維持現狀這幾個字。二戰後,亞洲才幾個獨立國家(日本、泰國、中國);現在有20多國都是獨立的,都是自己的人民決定自己的國家。台灣呢?

辜寬敏進一步指出去年520蔡英文就職典禮唱國歌儀式時,「我不站起來,因為那是很可恥的。」、「叫我唱,你把我打死,我也不會唱」。

他說,台灣是個國家,但這個國家的國名中華民國,與現在的憲法及國歌,是台灣2300萬人決定的嗎?這是台灣人民對於自己國家的地位,「有點糊塗啦」,他希望未來能向一個獨立的國家方向發展,不要再考慮東、考慮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