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國時報駐中南美洲特派員郭篤為6日發文指出,蔡英文總統即將訪中美洲,送給被民眾譙翻的薩爾瓦多總統竟然是一個爬滿老猴的花瓶,絲毫不考慮老猴是中美洲罵人無知老番癲的字眼,和大家常用的豬字相同。

郭篤為表示,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日前才得意洋洋的引用「沐猴而冠」的中國成語謾罵,亂舞的群猴會不會在猴年結束前,讓紅燈高掛的外交險區開始大清倉,大家拭目以待。

此外,郭篤為也指出,馬英九總統任內也在出訪薩爾瓦多時,鬧過外媒至今仍津津樂道的大笑話,就是送給眾所周知的同志外長一輛粉紅色的台灣精品單車。有這種外交人員,還有什麼事幹不出來?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則表示,「長壽臺灣獼猴瓶」寓含長青長壽的吉祥意義由於薩爾瓦多桑契斯總統與蔡英文總統兩人生肖同屬猴,這次往訪特別準備手工彩繪松樹與台灣獼猴意象的精緻藝術品「長壽臺灣獼猴瓶」為見面禮,富有祝賀桑契斯總統長青長壽、兩國邦誼永固的吉祥寓意。

王珮玲表示,外交部隨禮品備有西班牙文說明,可讓受禮者瞭解該項藝術品的特殊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