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駭客影響美國大選爭議未歇,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克拉珀(James Clapper)於當地時間5日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下令對美國民主黨電郵發動駭客攻擊,他將於下個星期披露俄羅斯干擾美國大選的動機。

美國情報部門於當地時間5日向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提交關於外國勢力干擾美國大選的報告書,情報部門也將於6日向川普報告內容,並於下星期公布報告書的非機密版本。

美國高級情報官員日前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展開的一項調查提供證詞,克拉珀指出,根據情報部門的判斷,俄羅斯干擾美國總統大選,並試圖幫助共和黨候選人川普戰勝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

克拉珀表示,俄羅斯所採取的是一項「多方位的行動」,包括傳統的宣傳、虛假的訊息和新聞。美國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則在調查聽政時提醒軍事委員會成員,他們的任務並不是質疑總統選舉的結果。

為了「報復」俄羅斯介入美國大選,美國總統歐巴馬於去(2016)年12月驅逐35名俄國外交人員和情報人員,並同時關閉2棟俄國在美境內的建築物。對此,克里姆林宮則回應歐巴馬此舉「毫無根據」,俄羅斯也將採取對等行動因應。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