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版本年金改革備選方案去年底出爐,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批評政府沒有提出補繳作為,規避雇主責任,卻遭年金改革辦公室反嗆「人民對於將年金改革的責任推給政府多所批評」。全教總6日上午再度召開記者會,批評年改辦拒絕公開辯論,且回應沒有誠意,決定發起全國性「爭議行動」,要求全國各地教師請假,加入各地教師產業工會所發起的抗議活動,向地方政府首長發聲。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批評,蔡英文政府拒絕公開辯論,結果推出的年金改革備選方案,不只規避政府的雇主責任,對於基金財務缺口沒有提出任何補繳作為,也無法解決年金改革的根本問題,每5年、10年還要檢討一次,根本沒辦法確保基金永續發展,端出來的年改方案,猶如一盤「空心菜」。

張旭政解釋,過去政府就教育人員退撫基金進行第一次精算時,就認為每月提撥率應該到17.9%,結果最終只提撥了8%,長久下來,提撥率不足10%,基金財務當然會出狀況,因此,這部分的不足,應該由受雇者與雇主(政府)共同負責補繳,按照法律規定,當中有35%是受雇者責任,65%是雇主(政府)責任,但政府始終沒有提出相關作為。

張旭政也批評,年改辦公布的方案中,中小學教師的退休年齡加年資,一下子跳到80制,隨後逐年增加至85制後,退休年齡每年加1歲,最多到60歲。但這並非漸進手段,而是「斷層式改革」,嚴重影響教師的新陳代謝。起支年齡延到60歲,也讓教育人力老齡化,非家長所樂見。

張旭政表示,他們支持合理改革,因此,全教總沒有參加93大遊行,但政府的改革方案漠視雇主責任,不保證基金永續,影響教師的新陳代謝,完全沒有說清楚講明白,他們決定在9日起發動「集體爭議行動」,要求各縣市教師請假加入各地方工會的集體行動。

外界擔心,教師請假抗議,可能會影響學生的受教權,張旭政表示,他相信全教總的會員有智慧來處理請假的問題。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副理事長陳建志也表示,他們發起的活動會秉持「溫柔而堅持」,老師絕對會以孩子受教權為第一,所有的抗議活動都選在下課時間進行,他們不會與社會站在對立面,「不搗蛋、不攪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