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怎麼強調顧客至上,還是敵不過利益!面對中國壓力,蘋果公司5日傳出在上月將《紐約時報》英文版與華文版的App,從中國版的App Store下架。《紐約時報》表示,這是中國要避免讀者「接觸獨立的新聞報導」。

英國BBC報導,蘋果公司表示,中國官方告知,《紐時》App違反中國規定,《紐時》發言人艾琳·墨菲(Eileen Murphy)則表示,蘋果公司在去年12月23日同時將《紐時》中文版及英文版App下架,是因為中國政府要避免民眾接觸到《紐約時報》對中國做的獨立採編報導;但這些報導與他們對全球其他國家的報導並沒有什麼不同。

《紐約時報》5日報導,他們遭到下架前,才準備報導蘋果公司在中國享受特殊待遇,該報導於上月29日刊登,但在記者採訪中的12月23日,《紐時》App就被下架。蘋果發言人弗雷德·賽恩斯(Fred Sainz)表示,該公司被告知,該應用(《紐時》App)違反當地法規,但對於究竟違反了中國的哪些法規,是誰、何時與蘋果進行地接觸,以及是否有法院裁定或其他法律文件,賽恩斯都拒絕置評,該公司已經要求蘋果重新考慮這個決定。

《紐時》自稱似乎是因為違反中國2016年6月頒布的《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的第6條,「不得利用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擾亂社會秩序、侵犯他人合法權益等法律法規禁止的活動」。互聯網監管機構還在官方網站上說,應用也不能發布「被禁」的消息。

其實《紐時》網站在2012年因為報導時任中國總理的溫家寶,家族成員擁有的巨額資產,就遭到中國鎖屏。連BBC也難逃被鎖屏的待遇,中文網是「理所當然」的被鎖屏,而英文網關於人權、政治的內容,則被選擇性的鎖屏。至於Google、YouTube、Facebook就更不用說,沒有翻牆,中國的網民根本看不到。

對蘋果公司而言,中國是該公司第3大市場,去年第4季創造88億美元營收,近來蘋果執行長庫克明顯有意擁抱中國,時常造訪,屈服於中國壓力並不意外。

目前在中國的非中國註冊的蘋果帳戶則仍可以下載《紐約時報》App,而包括《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CNN、路透社等國際新聞媒體App還是可以看得到。

蘋果公司發言人表示,如果未來情況改變,應用程式商店會重新將《紐約時報》App在中國版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