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屆鋼雕藝術節春節後即將登場,高雄市文化局邀請7組國內外藝術家,即日起至1月12日在駁二特區淺三碼頭展開創作,以台灣鐵皮屋最常用的C型鋼為創作鋼材,今年的創作主題也就定名為「嬉型鋼」。 

策展人劉俊蘭表示,今年選用台灣鐵皮屋常用的C型鋼建材當創作材料,特別具有在地意義,以「嬉」代「C」,有著無拘無束的遊戲的意義,今年每件作品都有著遊戲、戲劇、表演方意義。

文化局說,嬉玩互動的體驗性創作,尤其創作場域就以港口船舶為背景,飆焊出鋼雕的張力,作品令人期待。 

受邀參展的7組國內外藝術家運用的「C型鋼」常用於建築,是東和鋼鐵提供的廢鋼材,由藝術家將廢鋼材變身為可以互動的作品,結合創意展現不同的鋼鐵趣味和藝術。目前藝術家正進行緊鑼密鼓趕工中,12日前都在駁二淺三碼頭現地創作。 

文化局長尹立表示,在藝術家創作作品未完成前,希望民眾此時能前往觀賞,看藝術成形的過程與創作脈絡,及一旁的廢料區堆疊著被人類使用過再回收的材料,可以經由創作組合成型、重獲新生,並期待以嬉型思考觸動我們的生活。

受邀的藝術家來自美國、日本、中國、印尼還有台灣,其中印尼的亨德拉普瑞亞哈尼不但是藝術家,也是搖滾樂團的主唱,作品有著濃烈的流行與通俗文化基調及狂野生猛力道。而完成400多件大型雕塑品,大陸太原國際青年金屬雕塑創作重要領導人、大陸中央美術學院雕塑系副主任孫璐也受邀參展。

東和鋼鐵文化基金會秘書長劉柏村在5日預告,第10屆時,願意提供苗栗廠等地更豐富鋼材參展。而配合鋼雕藝術節活動,今天現場安排由藝術家與貴賓用「切斷砂輪機」斷開竹節鋼筋,透過噴射出火花,象徵鋼雕創作的生猛有勁。

Joe Chirchirille Sculpture正忙於構圖。   圖:駁二特區提供

藝術家用「切斷砂輪機」斷開竹節鋼筋,透過噴射出火花,象徵鋼雕創作的生猛有勁,即所謂的「鋼雕式剪彩」。   圖:駁二特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