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對交通業者影響大,面對人力吃緊,高雄客運業者表示,目前僅能調整班表、班距,年後恐怕須研擬停駛部分路線,高雄市交通局獲悉後,已和業者協調,希望維持原來的營運模式,以免衝擊消費者的權益。 

由於實施「一例一休」後,高雄市3家客運業人力需求多,營運成本增加,東南客運約30名的缺口無法補足,公司打算停駛5條路線,否則人力也難以支應;而港都客運則估計每年要增加2000萬元,客運業者己向交通局爭取增加里程數補貼款,希望從現行每公里40元的標準調為44元。 

高雄客運公司在台南、高雄有約100條路線,為符合「一例一休」規範,至少要再增加80名司機,因此規劃農曆年前,先以發加班費因應,年後則減少部分路線車次,初估影響的路線恐有1成左右。

高雄客運公司說,該公司現有約500名客運司機,因應「一例一休」法令,需增加約80名司機才夠,以現有司機人力來加發加班費,每月需新增約450萬元至500萬元支出,1年約增加5000萬元。 

目前該公司已討論,農曆年前咬牙以加發加班費方式,因應「一例一休」帶來的衝擊,但農曆年後則計劃縮減部分路線車次,例如原本清晨5時許,因應早起上學學生的首班客運,可能延後發車,或是針對夜貓子所發的夜間末班車提早收班。

高雄客運規劃1成路線減班,原則上以非偏遠路線,因偏遠路線,班次已少到難以再減下來;該公司表示,會將減班路線規劃,提報高市與台南市交通局核定,盼農曆年後實施。

至於高雄捷運,高捷公關處長石耀誠說,高捷會克服問題調度人力,維持不變的服務品質,公司已召募了備援人力因應,估計1年增加的營運成本1600萬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