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府春聯「自自冉冉」風波,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5表示,第一時間即表示春聯的設計「靈感」來自賴和的文學創作,也說明文學圈對此有不同的說法;春聯沒有重不重印的問題。

總統府春聯「自自冉冉」風波難以平息,楊逵孫女、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授楊翠替她的老師林瑞明,也就是《賴和全集》總編抱不平。楊翠表示,林瑞明以一生精力,默默從事台灣文學研究,單單賴和研究,就耗去他20年,他是在台灣文學研究的路途中病倒的。整理、編輯賴和手稿時,他的身體還在病中,在《賴和全集》中,「冉」沒被校訂出來,也不是什麼大事,誰出版的書中,真的沒有一個、兩個錯字?楊翠還說,「看了國教院的新聞,什麼考慮編入典故,天啊,拜託別再出來亂了,這樣做只有更加陷你們的高層於不義 」。

而林瑞明5日則打破沈默,在臉書發表台灣俳句:「馮馬」馮馬皆是姓;京涼涼京水流動;馬涼當馮京。

不過,黃重諺還是強調,總統府在第一天即講過,春聯的設計,「靈感」來自於賴和的文學創作;並就創作裡取材,且第一時間也說明文學圈對此有不同的說法;總統府只是取其中一種說法。

至於總統府是否可能停發「自自冉冉」春聯或重印,黃重諺表示,沒有什麼重不重印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