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目前在南海演訓的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艦隊,農曆年前或總統蔡英文出訪中美洲友邦期間,可能會經台灣海峽返回青島航艦基地,完成「繞台武嚇」的動作。對此,國防部認為其戰力仍有待觀察,但表示會做好萬全準備。

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日前經台灣東部海域,赴南海進行演訓。外界盛傳有可能在農曆年前或總統蔡英文出訪中美洲友邦期間,經台灣海峽北返,完成「繞台」的動作。若消息屬實,這將是遼寧艦第4度通過台灣海峽。

遼寧艦原屬蘇聯海軍,1998年中國以拍賣方式獲得,並在2002年由拖船拖引,經台灣海峽拖至中國大連,是遼寧艦首次通過台灣海峽,當時艦上並無任何武裝設備,但國防部已對其進行監控。

接著2013年時,遼寧艦也曾沿著台灣海峽中線,前往南海進行訓練,此時遼寧艦已安裝偵搜、射控雷達及武器系統;2015年底時,則改經台灣東部海域南下至南海進行航訓。而遼寧艦多次穿越台灣海域,戰力一次比一次強,也引發大家關注。

對於日前盛傳遼寧艦可能在總統蔡英文出訪時,完成首次「繞台武嚇」的動作,國防部則在5日發表聲明,表示遼寧艦北返時間與航線均屬臆測,會持續掌握其動態,做好萬全準備。另外,國防部也說,目前遼寧艦正在「戰力形成中」,是否比得上美國等一流國家的戰力,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