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身分曝光!近來在圍棋網站掀起一陣旋風的神秘棋手「Master」,因痛宰多位頂尖棋手,讓大家對其真實身分好奇不已。4日晚間「Master」突然自曝身分,表示自己是「AlphaGo的黃博士」。黃博士即是出身台灣的AlphaGo幕後推手黃士傑,他隨後也在臉書貼文證實,Master原來是新版AlphaGo,此次的對局結果令人感到「非常激動」。

自去年12月29日神秘棋手「Master」出現後,Master在圍棋網站上橫掃千軍,中、日、韓多位世界知名棋手,如柯潔、井山裕太、朴廷桓都是他的手下敗將。

由於棋賽皆透過圍棋網站對弈,且Master在僅僅6天內,便寫下60勝的佳績,讓大家對他的真實面目十分好奇。不少人猜測,認為Master並非是人類棋手,而是新版本的Alphago,但也有人認為是韓國或中國發展的人工智慧棋手。

不過,諸多的揣測在4日得到了解答。Master 4日晚間與中國棋手古力交手時,突然自曝身分,表示自己是「AlphaGo的黃博士」。AlphaGo是由Google英國倫敦開發的AI人工智慧圍棋程式,其幕後推手黃博士--是出身台灣的黃士傑。

身分曝光不久後,黃士傑也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近期努力的在開發AlphaGo,過去幾天進行非正式快棋對局,是為了測試最新版本的AlphaGo是否有如預期,並說對局的結果令人感到「非常激動」。同時,他也感謝所有對戰及觀戰的人。

引發大家關注的黃士傑,2012年被英國人工智慧公司「DeepMind」延攬後,與大衛席維爾(David Silver)並列首席設計師。之後DeepMind被Google併購後,黃士傑延續圍棋程式的開發,成為影響AlphaGo發展的關鍵人物之一。

神秘棋手「Master」原來是新版AlphaGo,AlphaGo的幕後推手是來自台灣的黃士傑。圖為國際圍棋聯盟(IGF)頒獎給AlphaGo團隊,表揚其對圍棋發展的貢獻,手拿獎牌者為黃士傑。   圖:翻攝自黃士傑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