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上路後,百業喊漲,但根據國發會4日提供的數據,無論是製造業,或是內需服務業,增加的人事成本只有0.1%至0.22%左右,遠低於利潤率,被質疑是「趁亂漲價」。對此,行政院長林全表示,如果企業漲價沒有回饋給勞工,提升勞工薪資收入,這部分無法接受,未來會針對一般企業嚴查,如果有聯合哄抬物價行為,法律上也有規定相關罰則。

行政院長林全5日受訪時強調,他日前針對一例一休政策接受媒體專訪,被外界曲解為「漲價是必然」,事實上,他的原意是,一例一休會增加企業成本,「但增加幅度有限」,因為65%勞工已經落實週休二日,會影響的是剩下35%的弱勢勞工與企業,但不至於對物價造成大幅度衝擊。

林全強調,希望社會大眾和企業主理解,新法上路是社會進步的象徵,但難免會有解釋不夠周全的地方,他們會盡量解釋清楚,並給予企業適當的輔導與緩衝,讓調適過程能夠平順。

而面對餐飲業、客運業皆趁勢調整產品價格,林全強調,未來會針對一般企業進行嚴查,如果企業調整售價後,會給予勞工比較多的薪資、增加勞工收入,這部分在售價上適度反應,社會是可以接受的,如果沒把漲價回饋給勞工,「這部分不應該被接受」,若有聯合哄抬價格的行為,法律上會有相關罰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