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役政署去年7月新增的「產業訓儲替代役」,開放企業可招募大學畢業以上役男赴公司「服役」,第一階段起薪為19,500元,薪資水平比起基本工資還要低廉;此外,現行「一般替代役」月薪6千多元,近年來在公部門人力占比也節節高昇,顯示公部門縮編後,皆將多餘工作交給非典型勞動者(替代役男)取代。對此,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5日強調,既然國防部已經作出全面募兵的承諾,役政署應該要逐步廢除義務役及任何形式的替代役,不能讓役男淪為被強制買斷的非典勞動力。

連鎖鍋貼業者「四海遊龍」日前貼出公告招募替代役男加入工作行列,讓「產業替代役」這項新制成為外界關注焦點,甚至被揶揄為「鍋貼役」。而起薪只有19,500元,更被外界抨擊為繼教育部推出的22K實習方案後,再次拉低大學畢業生起薪水平的一項政策。  

高教工會表示,產業替代役與研發替代役的役期皆為3年,分3階段,第1階段為成功嶺新訓1個月,第2階段則是開始進入企業服役,為期11個月,薪資標準由政府訂定,「不適用勞基法」,最後2年則進入第3階段,適用勞基法,給薪待遇則由役男與用人的企業詳談。

面對外界將產業替代役冠上「鍋貼役」封號,內政部役政署長林國演澄清,四海遊龍申請的替代役是去工廠了解生產狀況,「不可能到門市煎鍋貼、賣鍋貼」,但根據四海遊龍在518人力銀行貼出的產業替代役徵人啟事,工作內容包括:顧客點餐、收銀結帳、簡易餐飲烹飪(鍋貼包製,鍋貼煎製,麵食烹煮)、外送、開店、打烊工作……等。

高教工會強調,由此可知,產業替代役的工作內容與一般勞工的勞務工作無異,但第1年的薪資保障卻遠低於一般勞工,就算雇主還要多付一筆錢給政府,用於替代役管理、保險、撫卹、交通等支出,但兩者相加起來,雇主每月最低負擔28,000元,比起一般勞工大學畢業起薪,加上雇主負擔勞健保、勞退的總額32,805元還要低;綁約3年的情況下,也讓替代役男在可與雇主談薪的後2年的第3階段,議價能力大幅下降。

高教工會抨擊,役政署已經成為「派遣公司」,不只產業替代役和研發替代役役男,淪為私人企業的奴工,行之有年的一般替代役,每月薪資比照國軍義務役薪資僅6千多元,近年來人數也是大幅增加,在公部門為了節省開支而縮編的情況下,這些職缺,顯然就是由替代役男等非典勞動者來取代。

高教工會強調,義務役的存在,無論是常備役還是各種形式的替代役,都讓政府能以軍事、公務、甚至圖利私人企業為由,用低薪買斷役男勞動力。在國防部於去年底明確宣示2018年將啟動全面募兵後,就應該根本廢止義務役與任何形式的替代役,避免役男成為被強制買斷的廉價、非典勞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