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全球暖化冰島新聞網站grapevine氣象專家在播報氣象時,「順便」發起抵制中國貨運動,向冰島民眾喊話,並且稱這是最簡單的抵抗氣候變化措施。

中國官媒「環球網」報導,grapevine氣象員埃納爾•斯文比約森(Einar Sveinbjörnsson)在3日的天氣預報節目中,聲稱冰島人應對氣候變暖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抵制中國貨,理由是,「中國生產商品要用許多煤,所有中國製造的商品都不環保」。

追溯到grapevine網站的報導,埃納爾是1名氣象學專家,他指出全球氣溫在過去50年都處於上升狀態,中國燒煤製造產品,因此所有在中國製造的產品都不是環保的。他還引述美國馬里蘭大學地理學教授胡巴切克的研究,指中國製造技術不太先進,依靠煤炭作為能源,出口的產品排放量都很高。

所以,埃納爾鼓勵冰島人抵制中國貨。不過由於中國與冰島有自由貿易協定,根據統計,自2011年以來,中國對冰島商品出口增加5倍,中國貨在冰島相當暢銷。

冰島氣象學家埃納爾稱中國燒煤製造產品,因此所有在中國製造的產品都不是環保的。   圖:翻攝埃納爾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