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4日晚間赴台北銘傳大學演講,和學生分享自身從政的經歷與體悟。提到兩岸關係時,馬英九說自己在總統任內與中國關係改善,落實外交休兵,是和平的締造者,並不像上一任是麻煩製造者。 

銘傳大學在4日晚間邀請馬英九前來專題演講,馬英九在演講過程和學生分享從政的經驗,一一細數自己的政績。他提到兩岸政策時,強調自己上任後推動與中國和平發展,直到卸任前總共跟中國簽了23個協議,舉凡金融、食品甚至是共同打擊犯罪等。馬英九表示,兩岸的交流是他所樂見的。 

馬英九表示,當選總統後對自我的期許,就是希望可以做為和平的締造者,接著話鋒一轉說,「我上任前台灣是麻煩製造者」,暗諷前任總統陳水扁。除此之外,馬英九也期許成為人道援助者、文化交流推動者、新科技與商機的創造者,以及中華文化的領航者。 

馬英九接著提出陳水扁任內的外交做比照,他指出,陳水扁任內僅增加了3個邦交國,但同時丟掉了9個,加起來淨失6個。馬英九接著仔細算出這3個邦交國人口不到50萬,丟失的9個人口加起來超過5千萬。 

馬英九表示,自己任內採取的外交休兵政策,與中國建立良好的關係,互不相犯,任內保持23個邦交國,其中僅有甘比亞斷交。馬英九解釋,甘比亞的斷交與中國毫無關係,不像這次與聖多美斷交遭到中國從中作梗。他強調,台灣與中國是相輔相成的,中國有174個邦交國,反觀台灣只剩21個,相較之下每一個都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