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己衝擊到醫療院所,高醫附設醫院預計在農曆年後停止假日預約生產等醫療服務,同時規劃停掉夜間門診以及假日門診,以符合新法規定的勞動條件。 

同屬醫學中心的高雄長庚目前尚無進一步動作,但高雄榮總則表示,高榮本來就無例假日和夜間門診,也不建議在例假日預約剖腹產,因此該院暫無因「一例一休」的減診規劃。 

高醫附設醫院院長鍾飲文說明,「一例一休」造成醫療人力吃緊,高醫如果依現行的服務,1年將必須增加人事成本8000萬至1億元,高醫內部檢討為符合「一例一休」規定,在婦產科方面,因長期以來一直接受產婦在例假日預約指定剖腹產,且無另行收費,評估規劃年後不再接受產婦例假日剖腹產預約。 

高醫檢討後也規劃停止夜間門診以及假日門診,上述這些既有的醫療服務預估過完農曆年後停止提供,以符合「一例一休」規定。高醫目前1年約有150萬人次就診,停調夜間門診以及假日門診約減少1/3至1/4的門診量。

「一例一休」讓醫護人力更加吃緊,不只高醫決定停掉假日的部份服務,其他的醫療院所也都有相同的規劃,而一般診所假日看診情況勢將大受影響。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