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星郵輪總裁洪茂林4日表示,2017年麗星郵輪將對台灣已發展成熟的東北亞郵輪市場拓展至東南亞,並使高雄逐步成為亞洲樞紐地位。 

洪茂林指出,麗星郵輪3至5月規劃了17個航次舶靠高雄,推出以高雄、香港、馬尼拉為聯合母港,佬渥(Laoag)為掛靠港,行走6天行程,這個航線鏈結台、港、菲,預計將帶來3萬多人次,並廣為向東南亞旅客行銷高雄在地美食美景。

麗星高級副總裁吳明發說,4到5月是菲律賓人的暑假,可以搭乘遊輪出遊的人多屬高消費客群,而且菲律賓人喜歡家族旅遊,一個家族出遊人數常常多達2、30人,預期這個航線將為高雄港帶來豐沛的觀光收益。 

高雄市海洋局說,今年預報航班已達41艘次,預估進出港人次將達到10萬人次。

洪茂林今天偕同吳明發、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等人拜會高市府,與高雄市副市長史哲洽談交換2017年高雄郵輪佈局計畫。史哲表示,市府為推動高雄港成為郵輪母港,與港務公司合作推動「亞洲新灣區」建設,目前郵輪旅運大樓全力建設中,啟用後提供更佳的服務品質,以利迎接全球各地郵輪旅客並提供便捷舒適通關環境。

吳勛豐提議,在處女星號泊靠高雄港時,與交通部觀光局、高市府及台灣港務公司合作辦理亞洲地區郵輪論壇,向國際宣示高雄成為郵輪母港的潛力。 

海洋局指出,高雄市具有海空雙港,具備了各項成為母港的條件,2017麗星郵輪集團處女星號蓄勢待發重返高雄港,同時也在評估2016年底首航的「雲頂夢號」,將目前廣州(南沙港)、香港和三亞航線延伸至高雄,另即將於2017年11月問世的頂級郵輪「世界夢號」、六星級水晶郵輪旗下的郵輪(尚寧號Crystal Senenity、合韻號Crystal Symphony)等,未來亦有機會以高雄為母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