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4日晚間赴台北銘傳大學演講,被參與同學問及同性婚姻議題時,馬英九提到自己曾經被懷疑是同性戀,但他隨後連忙澄清「那是假的!」他表示,因為自己對待同志太過友善,才會讓人誤會。對於婚姻平權修法,馬英九則認為不該太過急躁。 

台北銘傳大學4日舉辦專題演講,邀請前總統馬英九擔任主講者。演講以「可以做大官,更要做大事」為題,現場約有400多名銘傳學生參加,馬英九向同學分享自己從政多年的經驗與感觸,氣氛熱絡。在問答時間,有一位同學針對最近的婚姻平權議題提出疑問。 

這名學生自報是來自中國的交換生,他詢問馬英九同性婚姻是否需要交付公投。馬英九則回應,他認為這個議題社會上的討論還不夠充分,並舉自己任職台北市長期間時常協助同志大遊行等活動為例,他表示這個議題雖然已經存在多年,但社會上仍然缺乏共識。 

馬英九認為,同志族群的權益也該受到保障、不該受到歧視,「但如何保障就需要討論」。馬英九解釋說,應該分成小組進行審議式民主,將意見不同者透過長時間的思考與溝通慢慢取得共識。他強調,如果現在急於做出改變,恐怕討論仍不足夠。 

馬英九接著自嘲,曾經有人懷疑他是不是同性戀,「但那是假的」,他澄清自己並不是同性戀,只是對同志族群過於友善,才惹得他人誤會。 

對於婚姻平權,馬英九以台語俗諺「呷緊弄破碗」作結,他堅定強調,社會上的溝通仍然不夠,要透過討論讓每一個層面都獲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