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4日召開記者會,大動作澄清一例一休造成的物價上漲疑慮。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他借用「物質不滅定律」來形容社會與企業,強調部分企業若反映人事成本而漲價,讓勞工的加班費增加,休息日增加,落實週休二日,最終漲價「還是會回饋給勞工」,因此,這是一個進步的立法。

面對工商團體代表在一例一休上路後,不斷宣稱勞動新制會造成資方、勞工、消費者「三輸」的局面,徐國勇在記者會上強調,他借用「質能不滅定律」(徐國勇口誤,應為「物質不滅定律」或「質量守恆定律」)來看待社會與企業,完全不了解一例一休「怎麼會大家都輸」。

徐國勇舉例,企業支出成本換取一定比率的利潤,當勞工薪水增加、休假日增加,企業利潤必然會微幅漸少,最後一定是勞工贏、企業輸一點。如果企業最終漲價反映成本,最終也彌補了利潤,「那怎麼會輸呢?」

徐國勇強調,新制上路後,有部分企業選擇調漲物價,「漲價結果,也是回饋給勞工」,因為勞工的加班費因此增加、休息日增加、週休二日落實了,這些都是勞工的福利。「一定會有些地方造成企業損失,但損失都會回饋給勞工」,因此這是進步的立法。

薪水何時漲? 「輔導產業轉型才有機會」

不過,對於消費者而言,在沒有明確感受到薪資上漲的同時,物價就先喊漲。對此,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表示,如何來提升勞工薪水,是政府未來最大挑戰,不是簡單靠政府手段就能達成,要輔導產業轉型,增加競爭力,讓產業加值,才有機會達成加薪目標。

林錫耀說,政府還有另外一個手段,就是提升基本薪資,「有人說,這對外勞及部分低薪勞工有影響,對於大部分勞工而言不適用,但這也是政府的必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