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董氏基金會於2016年11-12月間,針對全台北中南共415位國小五年級學童與其家長進行調查,發現約6成學童沒有天天喝牛奶,進一步分析,超過8成(83.3%)學童都喝不到建議量,平均每天僅喝0.7杯牛奶,與衛生福利部每日建議攝取量1.5杯(約360ml)約有2倍的差距。

調查中也發現,只有半數(50.8%)家長能了解孩子在外的飲食健不健康,也只有約5成家長(54.7%)會經常採取行動限制孩子的飲品購買。同時,家長與學童仍存在營養迷思,例如:仍有3成學童認為早餐店的奶茶等同喝鮮乳的營養價值?或是選「鮮奶茶」就好?更有約2成家長認為,鮮乳的營養成分從其他食物補充也可以?對於前述迷思,董氏基金會尤宣文營養師解釋,早餐店的奶茶大部分添加的不是鮮乳而是「奶精」,屬於飽和度高的油脂,幾乎不含奶類成分和營養,而且奶茶通常含有許多的糖和咖啡因,更妨礙孩童身體對鈣的吸收與利用。就算是選「鮮奶茶」,因為鮮乳會被茶等其他成分排擠稀釋,還是容易會有鮮乳量喝不足的問題。

尤宣文表示,決定孩子身高的因素除了先天遺傳外,後天也很重要,若想讓孩子高人一等,千萬要把握孩子成長發育的黃金時間,應攝取充足的鈣質、良好充足睡眠,而適度運動及適度日曬都會幫助人體鈣質的吸收率,因此,建議孩童平常攝取牛奶時,透過運動鍛鍊,以及每天10-20分鐘日曬(但要記得避開上午11點-下午3點的時間),讓鈣質吸收發揮到最大,幫助長高。若身體攝取牛奶後,真的嚴重不適,可選擇其他含鈣質豐富的食物包含:黑芝麻、小魚乾、深綠色蔬菜、板豆腐…等。

成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吳至行表示,日本乳品飲用率呈現逐年下降趨勢,同時期的研究也發現,日本人身高由高轉低呈現A型反轉現象。吳至行強調,學齡時期是兒童生長發育的重要時期,也是孩子長高的基礎階段,而鈣質是幫助兒童長高的關鍵營養素,乳品是鈣質的重要來源,若長期攝取不足,可能影響骨骼成長,導致身高發育危機,恐將出現如日本A型反轉情形。

吳至行提醒,家長若不知如何準備鮮乳給孩童,可選擇到超商購買即飲規格鮮乳,讓孩童每天攝取1.5份以上,換算約為1杯半的鮮乳。建議家長可直接準備1天2杯或2瓶即飲包裝鮮乳給孩童飲用,幫助孩童骨骼健康成長。

董氏基金會提醒,家長若想讓孩子高人一等,千萬要把握孩子成長發育的黃金時間。   圖:董氏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