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新制「一例一休」元旦上路,引發產業抱怨,物價也隨之波動。對此,總統蔡英文4日在民進黨中常會表示,新制度應該有宣導期及輔導期;她也期待行政院,不要用冷冰冰的數字看待新制對於產業的影響。

民進黨4日下午舉辦中常會。對於一例一休新制,中常委蔡憲浩、黃金春、陳亭妃及基隆市長林右昌等人都提及,要關心新制對於中小企業的衝擊。

據轉述,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除了提及稍後政院即將召開記者會進一步說明政策外,他也針對新制對於總體經濟及每個產業的影響提出分析。他還特地提到,但最重要的是,政府要表達一個態度,就是此一新制有宣導期及輔導期。

對此,蔡英文非常認同一例一休應該有宣導期及輔導期。她還特別強調,不要用冷冰冰數字去看待落實週休二日所造成的影響,政府也要特別注意個別產業的需求。

此外,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吳秉叡則報告,黨團主張在15日到26日立院能召開臨時會,審理中央政府總預算案。

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4日在民進黨中常會表示,一例一休的推動會有宣導期、輔導期。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