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學界近期有了驚奇的新發現!根據最新研究發現,人類消化系統中的腸繫膜(Mesentery)其實是有連續性結構的器官,雖然暫時未知它的實際作用,但有望可藉此發現改良消化系統疾病的治療。

人類消化系統中的腸繫膜,被視為是懸吊及固定腸管的腹膜的一部分,附著在胃部、小腸、胰腺等下腹部,過去一直被認為是破碎的結構,並不算器官。然而,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指出,最新研究顯示,腸繫膜其實是個完整的器官。

報導中指出,愛爾蘭利莫里克大學醫院(University Hospital Limerick)的研究團隊,發現腸繫膜具有連續性的構造,是一個完整的器官。這項發現,顛覆了解剖學百年來一直認為腸繫膜是斷開且複雜結構的思維。

領導研究的柯飛教授(Calvin Coffey)表示,腸繫膜過去被當成是不重要的人體結構,但根據他們使用顯微鏡觀察後發現並非如此。而他也說,下一步將要研究腸繫膜真正的功能,希望未來有助於消化系統疾病的治療。

而這項突破性的研究,日前除了已刊登在國際知名醫學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 Medical journal)外,也被醫學經典《格雷氏解剖學》(Gray’s Anatomy)納入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