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圍棋網站上近日出現了一名暱稱為「Master」的神秘棋手,自去年12月29日首次現身以來,在網站上橫掃千軍,取得50連勝的戰績,連中、日、韓多位世界知名棋手如柯潔、井山裕、朴廷桓都慘敗在Mater的手下。4日下午,中國「棋聖」出戰「Master」,最終以7目半之差落敗。

知名漫畫《棋靈王》,其中一段劇情講述主角進藤光借圍棋之鬼佐為之力,在網路上以暱稱「sai」四處挑戰圍棋高手,完美的勝績讓神祕棋士「sai」成為故事中的傳奇。如今,在現實世界中,也出現一位名叫「Master」的棋士,12月29日橫空出現在中國圍棋網站上,短短幾天之內橫掃圍棋網站,就連中、日、韓等國的知名圍棋高手都不敵。

「Master」先是挑戰了在「奕城網」拿下30連勝,其中擊潰了柯潔、朴庭桓等世界級圍棋高手。而後轉戰「野狐網」依舊保持不敗紀錄,4日上午,先是擊敗了台灣「紅面棋王」周俊勳、世界排名23名的范庭鈺,以及中國年輕棋士黃云蒿等人,取得總戰績53勝。4日下午,64歲的「棋聖」聶衛平決定出戰「Master」,至下午3時許,聶衛平以7目半輸給「Master」。

這名「Master」究竟是何方神聖?棋迷見他極短的思考時間超乎常人,又不眠不休連戰多日,推測其真實身分為「人工智慧(AI)」的傳言不脛而走,也不禁令人聯想到之前戰勝世界頂尖職業棋王李世乭、由Google開發的圍棋AI「Alpha GO」。就連中國圍棋高手古力都開出懸賞令,第一位在野狐網上擊敗「Master」的人,他將提供人民幣10萬元的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