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3日宣布,將提名前雷根政府的副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出任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梅澤以對外貿易強硬的作風聞名,先前也曾批評過中國從事不公平貿易。外界相信,川普延攬保守主義鷹派入閣,未來勢必在貿易上會有更強硬的作為。

現年69歲的萊特梅澤是世達律師事務所(Skadden, Arps, Slate, Meagher & Flom)華盛頓辦公室的合夥人,他也曾是雷根時期的副貿易代表,因為與日本開打貿易戰而成名。而後長期擔任鋼鐵公司律師,力行反傾銷、反補貼等保護主義,在對海外公司收取懲罰性關稅、貿易談判方面擁有多年的經驗。

川普團隊在一份聲明中指出,萊特梅澤擁有談判棘手雙邊貿易的豐富經驗,他將進行一項重要的工作。川普表示,將美國勞工的福祉放在第一位,代表美國去爭取更好的貿易協議,幫助美國挽回頹勢,反轉過去失敗的貿易政策。

川普曾主張,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和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貿易協議扼殺了美國的就業市場,他曾表示,要制定一個更加聰明的協議,並且針對中國等違反貿易規則的國家祭出懲罰關稅。往後,萊特海澤將領導太平洋貿易協定等國際貿易的談判,這般人事決策讓外界相信,川普對於實踐其貿易政策的態度非常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