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智庫「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甫結束年度亞太參訪之旅,在4日提出有關亞太的政策建議報告書。其中,提到美中關係可能顛覆,美國新政府應該支持兩岸在維持現狀下建立新的「暫行架構」。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在2016年12月5日至17日進行年度亞太之旅。這趟為期2週的行程由會長狄卡洛(Rosemary DiCarlo)率團,共參訪台北、上海、北京及東京4個城市。最後由國務院亞太助理卿李維亞(Evans J.R. Revere)總結此趟旅程的見聞,撰寫建議報告書。

報告書在今(2017)年1月4日出爐,內容分析了美國與亞太國家的關係、一中政策、朝鮮以及東亞最新情勢等,同時,也提出4項有關的政策建議。針對台灣部分,報告提到「川蔡通話」震撼了中國,可能導致美中關係急遽下降。NCAFP也觀察到,中國對蔡政府已經展開針對的行動,包括給予經濟上的壓力,或是縮減旅遊團,藉此減少台灣島上的經濟多樣性,讓北京對更有餘裕掌控台灣。

這份報告的建議提到,由於川普在競選期間大力表態,一再批評盟友及傳統合作聯盟,美國新政府未來必須付出更多的努力來澄清美國在國際夥伴間的地位。讓聯盟恢復不可預測,以不確定性做為彼此的牽制,保持與對手的平衡。

針對台灣關係,報告指出,除了支持台灣的民主政治以及維護其爭取更多的國際空間,新政府應該注意不要採取過度刺激的措施,將會導致台灣受到來自中國的恐嚇。報告書強調,台海局勢和緩,符合台美利益,新政府應該支持台灣與中國在「維持現狀(status quo)」的基礎下,另外建立一個「暫行架構(modus vivendi)」。

報告書提到,美國對於「一個中國」的立場事關重大,將會左右美中關係的發展,雙邊的緊張局勢減少,有助加強北京與華盛頓的合作。未來在建立對中國政策時,還需考量盟國對此的關切,若是美國祭出對抗中國的政策,可能招來盟國的反抗。

川普在3日曾在推特上針對朝鮮及中國發文,批評中國在朝鮮問題上從未提供協助。NCAFP的最後一項建議便是針對朝鮮,報告建議新政府,中國對於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立場堅定,未來北京可能會做更多的工作以孤立朝鮮。報告指出,新政府決不可以仰賴中國,應該了解中國對於解決朝鮮問題是充滿侷限與危險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