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39人死亡的伊斯坦堡跨年夜恐攻事件,已有16名嫌犯落網,土耳其警方3日表示,仍在逃的主嫌除了可能來自中亞的烏茲別克或吉爾吉斯外,也可能來自中國新疆。

土耳其媒體報導,伊斯蘭國(IS)宣稱犯下的攻擊夜店事件, 2日有8人被捕,後來又有6人在安納托利亞地區(Anatolia)的城市康雅被捕(Konya),當局今天在伊斯坦堡的主要機場又逮捕兩名外國人,被捕人數增至16人,已被移送警局訊問。

根據報導,仍然在逃的主嫌原本住在康雅一棟出租公寓,後來才遷居伊斯坦堡並發動攻擊。土耳其警方起初懷疑嫌犯是烏茲別克籍或吉爾吉斯籍,但目前正「沿著其他方向」展開調查工作,不排除嫌犯可能來自中國新疆,年齡可能在25歲左右。

報導引述一名土耳其專家形容嫌犯「意志堅定、有決心、很實際、冷血、專業,知道如何完成自己的目標」,向無辜的人群開槍時毫不猶豫,很可能以前也殺過人,「他就是一個殺手」。

英國《鏡報》先前報導,這一槍擊事件的嫌犯可能是IS的「東突厥斯坦分支」成員。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