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山大學3日舉行「因應12年國教課綱─高中與大學新關係論壇」,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希望透過論壇推動大學課程、師資與教學轉型,讓高中生在大學有適性的發展機會,以因應未來社會的變動。多位高中校長呼籲考招制度應盡速定案,

12年國教新課綱在107學年度實施,大學考招也規劃自110學年進行變革,鄭英耀表示,12年國教實施是國家重要教育政策,願景式提升中小學教育品質,成就每一個孩子、厚植國家競爭力,並以自發、互動、共好的發展精神,因材施教,多元進路銜接,讓高中教學產生量變質變,對高中生培育內涵及學習成效具重大影響,因此希望透過論壇傾聽高中學校的聲音。 

馬公高中校長黃肇國說,目前高中生進入大學管道多元,包括特殊選才、繁星、個人申請、指考分發等,建議大學要落實第二階段面試,透過面試實作或實驗課程判定學生是否適合該系。

彰化高中校長吳文宗、中山附中校長郭啟東等高中代表皆認為,現階段「考招制度飄在空中,讓高中很難準備」。來自全國近50位高中校長們表示,考招制度應盡速定案,否則高中端很難列出107課綱校定必選修及後端輔導,目前會受影響的學生即將升國三,希望招聯會在1年內定案。 

論壇議題包括大學如何協助高中落實學校本位課程,開發多元選修與彈性課程,促進學生自主與合作學習;大學考招變革與多元選才,如何引導以核心素養連貫統整課程所培育的學生「適性發展」;大學先修課程如何協助學生定錨發展方向,高中如何幫助學生順利進入合適校系;大學課程與高中學生學習歷程檔案資料庫之介接─大學入學審查如何銜接高中多元學習評量的變革以及高中與大學如何協同合作、資源共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