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推展斑蝶生態及觀光,定5、6日在義守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行國際研討會,邀請日、韓、新加坡學者與會,為永續觀光擬定策略。 

高雄茂林區紫蝶幽谷每年11月到隔年3月,都會有數十萬隻斑蝶翩翩飛舞,南下過冬,自然生態和墨西哥的帝王斑蝶谷同屬世界級的自然資產,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每年冬季舉辦「茂林紫蝶幽谷・雙年賞蝶系列活動」已成為推展國際觀光的特色資源。茂管處長簡慶發表示,雖然在斑蝶棲息地遭破壞,但是隨著斑蝶賴以為生的高士佛澤蘭復育,已經逐漸恢復。

簡慶發說,聯合國世界觀光組織UNWTO宣示2017年為國際永續觀光發展年,交通部觀光局也訂今年為2017生態旅遊年,其中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推展斑蝶生態及觀光,因此舉辦國際研討會,議題包括斑蝶生態、原住民文化、永續觀光、國際觀光發展策略等各個議題,為茂林風管處的永續觀光發展研擬出具體可行的策略。 

茂林國家風景區橫跨高雄市桃源區、六龜區、茂林區及屏東縣三地門鄉、霧台鄉、瑪家鄉等6個鄉鎮,是台灣南部重要的觀光地點,轄區內山林資源豐富,加上涵蓋魯凱族、排灣族、布農族、拉阿魯哇族、客家、閩南、平埔等族群文化,讓茂林國家風景區更顯迷人。 

茂管處並表示,去年夏天已經恢復荖濃溪泛舟活動,吸引近萬人參加,今年將擴大辦理,預計從5月1日起至10月底,盼打造台灣新亮點。

茂管處為「引蝶入谷」,號召上百位志工種植紫斑蝶的主要食物「高士佛澤蘭」,果然吸引紫斑蝶。   圖:新頭殼資料照